无惧挑战 知难而进 – S2S 邵克峻 (社际辩论赛冠军队辩手)

今年,我很荣幸收到老师的邀请来参加中文社际辩论赛,与同学在赛场上进行切磋。过程中,我学会了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。同时,经过参加这次的比赛,我的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升。

我个人认为今年的辩题十分有趣。第一个辩题“人类是否应该拥有时光机”让学生充分发挥各自想象力;而第二个辩题“富有还是贫穷更能暴露人性之恶”则是以人性道德为主题,因此十分有争议。第二个辩题会因为不同定义而导致不同的论点和立场。虽然辩题对我具有挑战性,但同样也能更好地磨练辩论水平。

为了打好两场辩论赛,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。第一场比赛,我们Zubir Said对战Raffles,我们经过队长和Head of House的安排下进行了Zoom会议,查找资料,准备攻防,并且练习质询与回答等。在比赛前一天,我们依然在准备,并且练习各自的陈词。虽然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,练习了很久,但是比赛开始前,因为我是全场第一个发言的缘故,我依然感觉很紧张。可是,值得高兴的是,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,拿到了初赛的胜利。

到了决赛,我们Zubir Said对战LKY,我们准备得同样很充分。比赛前,我也听说了今年LKY整体实力很强,所以也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。到了决赛那天,我上课的时候也会感觉到紧张,怕有什么重大失误。虽然我说陈词的时候经常嘴瓢,但是说完后的心情非常的轻松。

到了最后,评委们也站在了专业角度来给我们点评,提到了我们不足的地方,好让我们以后继续努力改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