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复思辨 知弱图强 – S1-4 石雯 (社际辩论赛亚军队辩手)

在初赛我社LKY对战Marshall的时候,因为题目(人类应不应该拥有时光机)比较开放,所以我们常常推翻自己之前的立论,几个人在Zoom在线讨论,绞尽脑汁地出论点,出攻防。随着比赛时间一天天接近,我们常常开会到半夜。而最艰难的一次,莫过于决赛前夜,听了一位辩论前辈的指点,我们又一次推翻了之前所有的论点从头再来,焦急而又紧张地写新的稿子。当时我们整个团队都熬夜直到凌晨两三点,不断地写稿,查资料,优化,为的就是打好明天的那场比赛,给观众一场精彩的辩论赛,也给我们自己做出一个交待。

       在决赛对战Zubir Said的备战时期,我和队友们都坐立不安,因为我们得知学校辩论的辩论队长,也就是今年社际辩论的主办者也要参加这场比赛。不出所料,队长还是一如既往的出色,凭一己之力撑起了一场比赛。虽然我们社输了,有些许不甘,但还是有种虽败犹荣的感觉,因为我们付出的努力,从辩题中学习到的知识,是不能以输赢来定义的。

       另外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来自评委,老师们的点评,常常都能把我们的缺点准确无误地点评出来,并给出意见和建议。这很有利于辩手们的赛后复盘,修改自己的缺点,保持自己的优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