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自己 砥砺前行 – S3L 王子铭 (社际辩论赛亚军队辩手)

 今年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参加社际辩论赛了,S2的时候我就参加过一次,但因为当时我们的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有限,去年只拿到了第三名。在那之后我心里便有了一个想法,我要和同学们一起继续征战,拿冠军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今年社际赛开始之前我都一直留着这个想法。倒也不是说这个想法疯狂,因为今年LKY的辩论水平整体有一个很大的进步,再加上其他house有能力的同学都因为个人原因不确定是否参赛,光看纸面实力的话,冠军似乎是手到擒来。而这种自信也让我们有恃无恐,慢慢悠悠地开始准备。

       但正所谓,人算不如天算,最后队长说了算,原本身为主办者无法参赛的辩论队队长突然“路见不平拔刀相助”,直接宣布作为Zubir Said辩手登场,“降维打击”。我和我的小伙伴立刻开始了紧张的备战环节。幸运的是,Said和我们不在同一组,初赛是碰不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初赛我们的对手是Marshall,辩题是“人类应该/不应该拥有时光机”,我们是反方。由于题目过于开放,没有具体的题解和细节,导致我们整个的理解上出现了很大的分歧,也引发了许多不必要的矛盾,最后队伍还差点分崩离析。到上场比赛的时候我们也只能将就着来,四个人打了差不多两套不一样的论,可以说是差到了一定的水平。好在最后靠着队员们的出色发挥,小比分险胜对方,勉强挺进了决赛。

       不出所料,决赛的对手果然是队长领衔的Zubir Said。决赛的辩题是“富有/贫穷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”,我们依然是反方。这次在准备的时候,没有出现过多的矛盾,也平稳地完成了整个论述的准备工作。但是队长带来的威压还是让我们十分紧张,最后是带着一种“视死如归”的状态上场比赛的。整场比赛我们也尽了自己的全力,但队长之所以是队长,实力还是高出我们很多,加上对方其他人表现也都不差,最后我们惜败屈居第二。

       比完赛之后感觉自己得到了历练,无论是对赛场的观察和跟进,还是临场发挥都有了一些进步,但表现仍有瑕疵,在临场反应方面还是有所欠缺,怯场的毛病也必须要改掉。革命尚未结束,同志仍需努力,以后继续进步吧。